相信有很多家長都有這個疑問,小孩走著走著會跌倒,是不是平衡能力出現了問題?

在回答問題之前,或者可以先分析看看,會導致跌倒的原因。

 

會導致跌倒的因素

除了平衡之外,其實還有很多因素會導致跌倒,例如:

會不會是環境因素所影響,如光線不足或地板是磁磚等較滑的地面呢?

有沒有專心地走路?會不會只顧著看附近的東西或低頭看手機?(話說真的不建議給小小孩玩手機,之後再寫一篇原因好了)

...

如果排除了其他因素後,還是歸納出是平衡問題,那我們可以怎樣提升平衡能力了?

 

平衡能力的介紹

首先我們了解甚麼是平衡能力。平衡是指是身體維持一種穩定的狀態,並且不受外力所影響。比如被別人推時不會倒;站在平衡木上甚至能行走等,皆歸功於我們的平衡能力。而人的平衡能力則由三個感覺系統負責,包括視覺、前庭覺、本體覺。

一般來說,小孩約1歲時可以在他人牽著的情況下走路;1歲半至2歲時可以雙腳打開開的自己走路;到4歲左右才發展出與大人差不多的步姿。然而,5-7歲的小孩姿勢擺動會增多,因為這時期的他們在站立的平衡控制正從視覺轉銜到本體覺。直至13歲的小孩,才會發展出成熟的姿勢擺動。

 

為甚麼會導致平衡能力低下

現在受少子化影響,很多時候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小孩,所以對小孩十分保護,甚至會造成過度保護。當小孩平常常被抱著,少在地上行走,影響了肌肉的發展。

還有,現在街上的地面基本上都是柏油路或磚面,比較少遇到沙地、草地等地面。柏油路等對平衡的要求不高,因此當遇到較難的平衡要求時,便會有失平衡的問題。

 

提升平衡能力

有些簡單的遊戲,在練習後可以提升平衡能力,以應付日常需要。

  • 踮腳走/螃蟹走
  • 踢球
  • 踩三輪車
  • 跳飛機
  • 坐彈力球

 

預防跌倒是從小到老都需要關注的主題,所以不妨在家裡試試和小孩玩以上遊戲,來增進他們的平衡能力唷。

arrow
arrow

    職業治療加班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