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經常聽到家長會反映的小孩問題:

1. 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,一言不合就會動手拍打其他小朋友。

2. 也有小孩,會故意走去打人,打完之後會看著你笑。

那遇到這樣的問題,我們該怎樣去處理?

 

行為背後的原因  

 

首先,是要分析他們之所以會打人,背後是因為甚麼樣的原因。如果是生氣時愛打人,他主要是想表達、宣洩情緒。這時候,我們就是需要要求他需要道歉,並向他了解打人的原因。如果是小小孩沒辦法確切說出原因,可以代他說出「是不是因為...所以你不開心」之類的話,讓他知道他的心情我們是了解的,但我們不能接受打人的行為。另外,教導他如果生氣時可以用甚麼樣的替代方式。只要多引導他,他很快就可以用別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了。

 

另外家長可能也要注意自己平常的行為。有時候家長在小孩跌倒時,會邊打地板邊說「地板壞壞,打它」,小孩就會以為,在生氣時就可以打東西了,而如果是別人惹他生氣,那麼同理就可以打人了。所以家人需要以身作則,好讓他們知道甚麼事是可以做、而甚麼事是不行的。

 

另一種則是,小孩其實是知道打人的行為是不對的,但因為想吸引他人(特別是家長)的注意,所以故意走去打人,為了讓他人留意他。這種時候,家長請不要激動的責罵他,因為這就代表你注意他了,那麼他就達到目的了,他之後如果想要他人注意自己便會繼續用此方法。這時候比較需要平時的介入,我們需要注意自己與小孩的相處,小孩如果是突然開始有這種行為,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家人把注意力放到另一個孩子身上。他們會感到自己「失寵」,因此會做各種各樣的行為來吸引注意,不管是好的或壞的行為,所以就會出現了打人之類的行為。只要讓他感覺到自己沒有「失寵」,那就自然而然不會再有這行為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職業治療加班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